2014年6月12日 星期四

轉去當英文家教

我本身是念外文系畢業的
但是一直沒走教書的路

因為以前唸高中的時候
很討厭女生班的生活 -> 女生會搞小團體
更討厭我的導師(教英文) ->慈禧式的高壓統治

那時 我覺得老師也沒啥了不起

我在選填大學志願時
以及在大學修課時
也都沒去搶修教育學分 
-> 的確是個任性的小孩在選工作 (人生啊)

畢業後從事的工作
就先在科技業當業務管理師
後來在航空業當手冊業務員

都不是直接運用我的英文語文能力為主的工作

在科技業時我最弱的就是Excel 和資料庫管理
當時也花了我最多時間進去
我當時的態度很認真 很努力

但是我採用方法是土法煉鋼
我都自己悶著頭去做報表

導致我一直加班來完成工作
工作做不完-> 加班 -> 睡眠不足 -> 工作容易出錯->加班 -> 睡眠不足 ->專注力不夠 
  (老闆認為我工作效率低) 
惡性循環阿!!!!!!

那時在工作很累的時候
通常就會想起
以前在學生時代 刻意 被自己被忽略的大學英美文學主修的優勢
想說這樣加班下去也不是辦法
自己也沒靜下來找書來看或是去電腦補習班學Excel
自己開始想第二退路
想去補習班教書算了
-> 逃避? 讓自己學以致用?
就看自己的成就來證明吧! 

當時我在大學主修英美文學
修了第二外語 日文 法文
我有一些零星的家教經驗
也在兒童美語補習班當中師助教
但是 那時 我不知道
該如何準備把1-2頁簡單的課文和4個單字
教給學生 讓學生學會???
For example:



2003 Summer, 我花了1萬8千元去上兒美假日師資培訓班
共60小時
課程內容為:

  • 幼兒美語教學技巧
  • 美語歌曲律動教學
  • 遊戲設計與教具運用
  • 會話句型語教學技巧
  • 美語教學概論
  • 說故事教學
  • 趣味文法教學技巧...........
當時並沒有整理文件 or 作筆記的習慣
所以並沒有好好的去消化這些前輩的"經驗" or "SOP"

除了在師資班的Demo演練之外
我其實對於補習班的教學實戰 teaching demo
Not knowing what to do

我沒信心自己可以完成teaching demo and passed
也不知該如何找不同的資源來幫助自己
教學這條路 就被我擱了下來

一直到2013年我的膝蓋好了
再加上我在公立高中教務處當行政人員的經歷
讓我想試著當語言教師

在教務處工作時
剛好有2位英文實習老師在實習

其中一位是銘X英文系畢業的
她已考上X師大英語所
第一年修學先在自己的母校 南X高中實習

我看著她的導師實習 教學實習是南X高中的前輩在帶
在期中考之後
她在為她的教學演示(teaching demo,one hour)緊張時

我看了下她的teaching plan
日後特地去看她的教學演示
從她的教學演示看來
她是個台風好
會教英文的老師

當下我就像被雷打到了一樣
當我在為教務處行政事宜操心時
我並不是利用自己語言學的專業在賺錢
而才大學剛畢業的英文系畢業生
已經可以教高中語文資優班英文課?!?!

What a contrast?

我的語文能力不弱 但是我之前沒修教育學程
我並沒有開發自己的教學之路
沒去請教前輩
沒把自己的所學設計成教材?
更沒把自己在研究所學的語言學"知識"融合在自己的教學裡

thus, 我的語言學"知識" 也久不用快忘記了

2014年我便開始整理自己的學英文文件和書
寫了自己的"語言學習手記"

我從高中時代一直寫到2014
讓我想起自己語言學習的路上花了很多心思進去

工作講求專業能力
專案管理不是我的專業
工程不是我的專業
管帳不是我的專業

而語文能力這就是我的專業能力阿
所以我開始試著在人力銀行更新我的履歷表
改成語言教師是我的目標
我就開始了英文家教生活
March 2014, till now.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老師有在教西洋概論嗎?

Life gave me ...... 提到...

no
我以前也對這科很頭痛

EIbass 提到...

I appreciate the information you provide on your website; it is both relevant and pertinent yabatech hnd admission forms 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