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7日 星期六

[自傳] 江振誠 Andre Chiang

的確是想練習自己寫摘要的能力

所以 我過去半年花了些時間訓練自己把讀過的書
寫成一頁自己看的筆記

以前做不到
可能是因為 內容並不是我所感興趣的部分
像研究所入學考試, 大學聯考作文, 學術報告等
再加上沒有時間限制

我挑自己喜歡的書
看完趁著感動寫下自己的摘要與看法
當成日後部落格的文章來源

我很高興的說
我已經累積了近30篇讀書筆記
就慢慢的打出來共享吧!
首先, 江振誠 Andrea Chiang 的[初心]是我先推薦的
初心




[初心] 這本書是江振誠 Andrea Chiang 自己動筆寫的自傳,
不同於別人代筆 (如: 許重仁的青春筆記)
也不是已經過事後的回憶錄 (如: Thomas Edison's autobiography)
是他自己在30幾歲時出版的自傳

在台灣剛好在阿基師的自傳[逆進]之後出版
所以 我比較容易對照出不同.

Andre 是從淡水工商餐飲科畢業後, 先在台當上法國主廚.
 之後因為邀請法國雙子星主廚來台灣, 受邀去法國當學徒.
他可是一句法文都不懂,  而且也沒錢租房子, 
沒有家人朋友的支持與照顧, 
支撐凌晨1點收工, 隔天6點就再進廚房的學徒生涯

7年的學習後, 便承接[感官花園]的亞洲展店計畫, 在東京, 新加坡, 上海開設分店.
在成立自己的餐廳, Restaurant Andre @ Singapore.
被譽為最值得搭飛機來品嘗的餐廳之一.

這些成就 讓我好奇他是如何達到的?
從他的自傳中, 我看到他成功的地方是他的個性, 毅力, 以及熱情.
從江振誠 Andrea Chiang 的TED speech
可以看出這些特質

(與我本身受過Toastmasters的訓練相比,
 我對於真誠的說出自己成功的故事
不須很多華麗的技巧
我是真的喜歡這樣的演講)
江振誠 Andrea Chiang 的TED speech


孩童時期
  • 媽媽做的便當: 媽媽堅持中午的便當要現做, 當天送到學校給兒子, 女兒吃. 晚餐也都用心準備.  家裡環境並不是很有錢的人家, 但是, 媽媽是吃飯時間為家人互動的黃金時間, 讓家人吃得健康, 享受一起吃飯的喜悅.  小時的Andre 振誠並沒有想當廚師. 
  • 日式教育: 爺爺和奶奶是受日本教育, 職業還不錯, 有時振誠去爺爺奶奶家吃飯時, 還遵守男人作主位, 女人坐旁邊的分際, 這樣的尊重長輩的心態, 一直影響他日後向法國雙子星主廚學習實的態度, respect.
  • 哥哥姊姊: 哥哥是台灣演員 江?, 從小就看哥哥調皮搗蛋, 時而被長輩打, 養成Andre 細心觀察的習慣, 小心謹慎, 甚至到嚴謹的地步.
高職時期
  • 美工科?  其實, Andre 本來想跟著姐姐一樣學美工科, 國中畢業選擇高職時, 只因念復興美工這樣的美工學校, 學費和之後畫畫的費用多, 家裡的長輩便希望Andre 選其他的. 剛好就選了淡水工商餐飲科. 
  • 打工/最年輕的法國主廚: Andre 一直保有打工的經驗, 包含當模特兒, 同時也在飯店工作, 並不是當兼職的工讀生端盤子, 而是進廚房從學徒開始. 之後便進入嚴長壽的飯店工作, 當到法國餐廳的主廚, 年紀輕輕, 但是技壓群雄, 是台灣最年輕的法國廚師. 在飯店工作的錢, 不是拿去玩樂, 而是繼續買食譜, 國外的飲食相關書籍. 在網路不發達的年代, 他仍掌握料理界的第一手資訊. 
  • Model? Chef? Andre 的外表優勢(近190公分), 並不會讓他就一輩子靠著外表當Model, 她真的很專注在廚師這部分. 廚房裡的冷言冷語, 他就用專業去說服他人不信任的眼神, 證明他是個優秀的廚師. 仍是專注注意料理界資訊. 一直到他的工作的飯店像要邀請外國有名的米其林廚師來台灣交流周, 這樣的機會出現時, 他的主管問他可以推薦的人選, 他想邀請法國雙子星主廚...
  • 邀請法國雙子星主廚來台灣: 法國雙子星主廚是南法感官餐廳的主廚, (米其林三星級?) 爽快的答應台灣飯店的邀約, 來台灣交流. 法國雙子星主廚不會說英文, Andre 不會說法文, 但是, 卻在這次交流, 雙方留下好印像, 法國雙子星主廚便邀請Andre 來法國!!!
學徒時期
  • 法文?: Andre 一句法文都不會, 法國雙子星主廚一句英文都不會. 法國雙子星主廚罵Andre, 他都不知在罵甚麼? 靠著自己在工作之餘自修, 慢慢的才了解, 過了兩年語言才不是個問題.
  • 工時長: 凌晨1點收工, 隔天6點就再進廚房, 一周只休一天的學徒生涯, 持續了至少六年. 一開始甚至要求自己第一個進廚房, 最後一個走. 天啊! 一天睡8個小時, 回去有溫軟的床和冷氣吹? 還不是倒頭就睡, 而是花時間自修法文, 把當天學的東西在記下來. 這樣的日子, 磨練! 我無法做到! 對了, 第一年沒有工資或是工資非常少. 第一年Andre就瘦了10幾公斤. 
  • 法國雙子星主廚中的哥哥name? 在假日時, 則帶著Andre 去看展覽, 參加鄉間聚會, 品嘗酒與美食.......接觸法國的一切. 
亞洲展店時期
  • The Asian project is yours, Andre: 7 年後法國雙子星主廚想委託Andre 去亞洲發展分店計畫, 含東京, 上海, 新加坡, 泰國. 短時間Andre 帶領了上百人的團隊, 見立新的分店, 並且穩住餐廳的品質. 這應該是Andre大放異彩的時刻來到! 他的師傅認為他夠成熟, 且可以獨當一面. 把他來自的亞洲的特質, 交給他去執行融合法國與亞洲的料理計畫. 當時, 對未來不確定因素, 我想Andre不是害怕, 他一定認為是好機會到來, 為了他過去的辛苦, 開出耀眼的果實. 7 years in France! 
  • 太太: 在泰國展店時, 看到現在太太的照片而被吸引, 短時間內就因為結為夫妻, 並且互相扶持. 其實, Andre 太專注在料理上面, 工作時間又長, 所以沒太多時間交女朋友. 不過, 因為Andre本身對專業的認真, 也讓他女朋友放心, 並且相隨.
  • 原味? 當地化? Andre 完成亞洲展店計畫時, 不久後便離開了他的師父. 到印度洋上的一個高級度假小島, 擔任度假村Villa的主廚. 那段時間是他沉潛的時刻, 除了要滿足來這度假的王宮貴族的胃, 還要想著如何走下一步! 他在小島上的獨特植物, 想出了單純原味的概念. 他融合當地特有的食材, 以簡單的料理方式帶出原味, 讓客人好好享受美食. 他開始走出自我的風格! 
自己開店時期
  • 失敗: 在新加坡的大樓裡開設的第一家餐廳, 高檔, 但是,  並沒有足夠的客源. 失敗了! 但這並沒有打敗Andre, 反而,  他思考失敗的原因. 是原大樓的促銷的策略不好, 造成客人並不知大樓裡有餐廳, 或是不知餐廳的特色.
  • 小洋房: 在某一次Andre與朋友在新加坡吃飯時, 外面一棟小洋房抓住他的目光, 讓他想用來當成自己的餐廳. 恰巧他的朋友家族正好擁有這洋房. 於是Restaurant Andre就在此落地生根了. 
  • 法國雙子星主廚的認可: 有天法國雙子星主廚師傅來他的店裡品嘗Andre的料理, 他們義起下廚, 就像四手聯彈一樣, 在廚房裡施起魔法, 對食物的魔法. 那天! 他們都做出了不同的味道, 法國雙子星主廚認為Andre有自己的味道, 出師了! 

Andre從師傅眼中看到的認可
與當初去法國一句法文都不會的學徒生涯相比
Andre 一路走來, 真的始終如一!!!

同時Andre 這樣高的成就讓我看到我自己的偏見, 對學歷, 職業的偏見:(my Facebook status in May, 2013) as the conclusion

[ 偏見] 最近有機會看到新聞雜誌道導消失的技職生, 周刊報導的技職生出頭天,雜誌報導的瑞士技職教育, 還有國家三部曲的挪威, 以及看到最近的新書: 阿基師的逆進, 江振誠的初心.....等說自己從10幾歲就開始的[學徒生涯], 在產學合作下完成學業並學得一技之長. 我只能說我對於我以前對高職生的偏見, 我真是覺得丟臉!!!

I do respect Chef Andre.

I like his attitude, determination, and passion for cousi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