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遊記]八里. 淡水之旅

過去10年裡很少來淡水, 這次抓住機會專程來看古蹟, 看了領事館, 淡江中學, 真理大學. Awesome. 真的是很特別的城鎮. 下次再來
 
因地緣的關係
我騎車到八里再搭船去淡水
這是八里街上的越南河粉
紅燒河粉
好吃


Last time I saw the "水筆仔", should be about 10 years ago. I couldn't remember the details.
Now, this is protected by law, which is good. Also, there is cyling construction here, at Bali (八里左岸-十三行博物館). If the weather is good, it should be fun to ride the bike here. Great view, fresh air, and just get away from the city.


It's quite dangerous, actually. The road is eaten by the river. Ha. The view is so amazing. Not like the other side of the river "淡水", crowded and commercial.



搭船去淡水
現在可以刷悠遊卡就好了





八里渡船頭的榕樹碉堡, must be very old




好像小孩, 很興奮呢, 搭船

我記得我同學以前帶我去吃過老店的阿給, 原來在往淡水中學的路上, 途中有小店可以喝茶談天


淡水關稅局(小白宮), 這裡的建築好像都有拱門

關稅局,(小白宮), 看到兩隊新人在拍婚紗照, 夢幻
view from the yard
其實, 我是剛好夏天來玩的
心情好
我以前念淡江的同學
就常說淡水冬天很冷



藍天 白雲 小花開
+ 度假的心情
真的很開心
我一直保持著拍花花草草的習慣
請看我的相簿



其實八月去淡水時
剛好都是出大太陽的天氣
一直流汗
其實很不舒服
難得有陽台可以好好休息



這紅紫色的小花
就長在涼亭上方
後面一片草地
我難得可以拍後面是綠色的背景 紅紫色花當主角的照片
我很喜歡這張相片
回去FB 封面照片馬上換



淡江中學門口, 裡面的場景讓我想起周杰倫拍的[不能說的秘密],
這裡是馬偕約150年前來台傳教的代表作,
這裡從幼稚園, 小學, 中學, 隔壁的真理大學, 一應具全, 讚~






淡水中學內的就女生宿舍,以前培育了早期新式教育的同學, 其中台灣第一位女醫生, 丘雅信的故事被拍成電視劇, 浪濤沙, nice drama

以下是引用他人網誌的短文




淡水中學內的鐘, 記得是當初馬偕開始上課時常用的鐘
我是覺得在150年前
加拿大籍的傳教士為了傳教
來東南亞 名不見經傳的小島
辦學校 興建醫院 傳授神學 以及傳福音
就算是現在
我也無法輕易做出這樣的奉獻
faith!




我一直以為要到山上去才看得到大樹, 結果淡水中學一帶大樹好多!!!! 這榕樹真厲害?!
真的很少在平地看到這樣的榕樹
氣根好多




不知為何黃的樹葉, 遠看像楓葉之類


八角塔
好像是代表信 望 愛
教會精神
淡江中學的代表性建築



緊鄰淡水中學的傳教士住宅,
我實在很好奇, 當初他們來台傳教時,
是把這一帶的山坡地買下來,
分批蓋不同的建築.
後人願意維護, 所以留下來?!




馬偕故居, 這裡環境很好. 當初設計得很好, 大庭院, 方正的格局, 大窗戶, 通風採光都佳. Like
"位於真理街的真理大學內有一棟美麗的白色西班牙建築,是建於西元1875年,由馬偕博士親自設計的住所,他在此結婚,成為臺灣女婿,並也在此終老過世,現為真理大學教職員辦公室。" (quotation)



馬偕故居的陽台, 真的很通風耶. 居住環境很好
 
二次大戰後,馬偕次女偕以利續住,直到年老,後為淡江英文老師宿舍,1965年後成淡專圖書館、實習旅館,今為古厝實習旅館▼
(quotation)




庭院外的老樹, 真的很大
這裡的老樹應該是被保存下來
所以 還活得很好








 
擁有137年歷史的教士會館,曾是清朝時西洋宣教士宿舍、婦女義塾校舍、校長寓所等,自2012年起,開放改為真理大學觀光科系的「實習餐廳」,學生須親自導覽淡水歷史及該建築物,或烘焙餅乾、服務餐飲等,在歷史夾縫中尋找求生的舞台。



 

原來是真理大學的前身, 之前看的江振誠自傳[初心], 才知道原來之前淡水管理學院在這
裡面有
牛津學堂

牛津學堂是跟據英文Oxford College的稱呼,其中文名稱為理學堂大書院▼




牛津學堂百餘年來,是台灣神學院、淡江中學、真理大學的搖籃地▼


淡水值得細細品味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