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

當教務行政5個月啊

已經結束這份短期契約工作 (Aug- Dec)
加上我已經去新竹玩了3天回來
還有最重要的下一步需更新履歷的動作

+ 我想在2014年1月訓練自己[]的目標
我想寫一篇工作回憶錄
教務行政-臨時人員 的5個月的生活

What? How? Who? Why?


甚麼是教務行政?
  • 原學校人手不足, 向縣府申請經費, 支付一個臨時人員的薪水, 期間就只有102上學期而已.
  • 工作內容就是協助各組業務: 大到支援教育部優質化訪視, 小到印文件. 簡單的說: 打雜的小妹啦!
我如何生存下來?
  • 前面2個月: 我待管教學設備的組, 組長頭腦很好, 是3類組的老師, 給的指令很明確, 性子也急.
  • 面對學校的各種人以及做事的[眉角], 我是很努力的記筆記: 一直記工作日誌; 把資料整理在資料夾裡;把桌面弄乾淨;下班之後去圖書館再把工作日誌補齊; 假日在花一天把整周的狀況再統整一次.
  • 後兩個月我待另一個組: 直接接我不懂得新業務: 優質化訪視, 重補修, 以及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一開始我很緊張, 拿著筆記去問; 加上舊的業務沒有完全放掉, 我體力負荷大, 人在感冒邊緣. 後來我就是追的各子計畫的負責人, 他們就慢慢的認識我, 覺得我做事還不錯, 開始對我好點了! 
我和誰一起工作?
  • 處室的同仁: 就是老人欺負新人的狀況!!!!!! 有一個老人就是看我不爽, 處處找碴. 亂丟工作給我, 我不接. 她還跑去跟校長說我上班很閒, 在打中國結!!!  其他的同事都是媽媽了, 生活重心以小孩為主, 不會特意找我碴. 只是會把一些零碎的工作給我做. 
  • 別的處室組長: 原本我只要待在辦公室就好, 但後來我多接了一個送公文的工作, 讓我在各個處室走動, 慢慢的跟不同組長, 主任聊天. 我才發現在這學校的老師兼行政的人, 工作量都大; 有的做死; 有的很會推事情; 有的頭腦清楚; 有的是更聰明, 學習推託的方式...., , 就是一個小社會.
  •  實習老師: 有4個實習老師, 大學, 研究所才剛畢業的, 還沒被社會污染,  對教學有熱情的實習生. 他們比我早進這學校約半個月, 所以我一開始就跟他們一起吃飯, 一起被叫去搬鐵櫃, 一起被叫去為活動拍照..............一起唸老人欺負新人的狀況!
  • 其他的臨時人員: 這學校有6個臨時人員, 我本來不懂這有甚麼特別, 但在12月底時,  這就是我離開這學校的主要原因. 我被告知:[約滿不續聘], 其他的臨時人員繼續留下來! 哇! 讓我感覺我是被踢出去的 =="
  • 廠商: 有書商, 維修電腦, 麥克風的廠商. 我以前一直認為交易都是銀貨兩訖, 但是在學校單位並不是這樣的. 貨到簽收後-> 填動支單  -> 再依發票來核銷. 這流程我一直摸不透, 大概就是學校必須為了金錢流動而做程序上的認證吧! 
  •  學生: 學生很可愛! 以前我是學生時, 都不敢去教務處, 學務處找老師聊天, 這學校的學生會耶! 而且有教師節敬師活動, 高三祈福活動, 運動會敬場彩妝表演競賽.......師生間活動融洽. 對學生好的老師會加學生的FB,彼此關心近況.   
  •  縣政府教育局的人: 因為接觸優質化計畫的關係, 跟縣政府教育局的人有些接觸. 中等學校教育的人,.....校長. 
  • 外籍語言交換生: 其實是扶輪社的機緣, 讓這位從澳洲來的高中生, 來這裡當交換生一年. 加上我履歷表裡寫我是念語言學, 論文寫華語教學的, 我的小老闆促成我輔導這位外籍生的中文. 整整一個學期, 我們在禮拜二上一堂中文課, 從陌生到熟悉, 從[實用試聽華語] 第2課到第6課(我只教雙數課, 其他一位實習老師教單數課)
為何要接受這份工作?
  • 因為我前陣子找工作找得很灰心, 認為在過年前有一個工作就好. 所以我接受這個打雜的工作. 但是過程中我也接觸了教務處的各種活動: 高三模擬考,第一次段考, 國文週活動, 國語文競賽, 各種研習活動...........讓我了解學校行政的酸甜苦辣與甘苦. 我本來是願意繼續待下去的, 但是, 12月底時因為縣府砍經費的關係, 我就被犧牲掉了.
All in all, this is part of my life. 
I become better from this job.
I know more people because of this jo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