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 星期日

茶與工作人生

2014一開始就有一個長假 long vacation

雖然不是我主動去要求的
而是被我所工作的學校 "砍掉 kill "的
約滿沒錢不續聘

官方說法......................
我的看法: 這個地方不歡迎我......................

當我知道這樣的消息
我心理有好多的轉變:
經歷了不同的轉折
從 生氣 憤怒 冷靜 求救 訴苦 
坦然接受 收東西 說再見 辦離職手續 在家裡休息 
騎車去新竹玩三天 修改履歷表 看後宮甄環傳.............. 

really mixed feelings

現在我要說這三杯飲料的故事
他們各代表我在上個工作的不同階段的經歷
的工作人生

第一杯是教師節當天 我們辦公室的老闆請同仁喝Starbuxxx Coffee,
我本身不喝Coffee
所以當辦公室的一位資深老人A來問我要喝甚麼時
我一開始就說不要

但是 我明顯的看到對方(資深老人A)的臉色變了
對方另加一句 "反正是買一送一, 妳要不就跟別人B的一杯"
好吧! 誰欠一杯我就跟吧

但是我另外問可以訂熱的嗎?
我不喝冰的
結果 對方A就聲音大了
我也不爽了起來

我的小老闆看不過去就提醒我說:

妳不要再激怒這位老人A
畢竟她只是幫忙訂coffee
妳不想喝 也看在主管的面子上
先接受吧 
事後再依妳的方式處理也可以啊

不要弄得老人A去跟主管說妳這個新人很難搞

結果
這一杯價值NT150的coffee 
我直接想丟掉

第二個故事是我在這學校工作第四個月時
因為流程而被同事罵了一頓後
隔天因為而化解衝突的故事

那時我幫組長拿學生的公假單去給老師簽名
有10個學生要去美國交流兩個禮拜
但是 當我拿學生的公假單去給一位老師簽名時
這位老師C覺得整個過程中 我的處室完全沒發紙本通知給他
而他班上的學生也完全沒通知他要去美國兩周
而假單上寫的起始日是明天
他把我罵了一頓
覺得我做事太不尊重導師!!!!
afdyfywryqg hdhsbzn

當下我也很無辜
只能問著改善的方式
但是這位老師不願放下怒氣
嗆我:[東西拿走啦!!!!!!]

我很尷尬的走了
告訴我的組長後
我還真希望我以後不要送東西給這位老師了
不然又被罵 =="

隔天我又去了導師室
去發另外一種告示
剛好經過這位老師的座位
我聞到一股茶香
我好奇的問這股茶香是從哪來?
結果 是那位昨天把我罵了一頓的老師C ?!?!

剛好他回到位子上
我就跟他討一杯茶喝
他越意倒給我喝

我一喝就開始跟他說:
[哇! 這是好茶喔!
 我上個禮拜才在建設公司喝到普洱茶
這杯普洱茶 香
耳且現在普洱茶貴耶]

這位老師 C酷酷的說:[你對茶有研究喔?]
我答:[是啊! 家裡爸爸愛泡茶 我也常喝茶]

瞬間 我們開始聊泡茶

中間這位老師 C說了句意義深遠的話:
[泡茶跟交朋友一樣, 和得來 合不來, 有差]

剛好他的學生來找他
我就跟他約下次來跟他泡茶

下次就是我待我的學校最後一天

我特地找了這老師的空堂
在這位老師的座位上等他

這一壺茶
變成了離別茶
他問著我的下一步該怎麼走

他說著自己栽培獨生子的過程
父母不要綁架子女

這壺茶有著惋惜
有著我被學校大長官放棄
但是有挺我的老師

第三個故事是我回到家休息
在早上用自己家裡的茶具泡上一壺烏龍茶

邊邊喝著自己泡得茶
邊上傳過去半年來
一直未上傳的照片
到我的 Picasa photo album



這壺茶 有著悠閒 
有著自己的時光
有著過去幾個月在學校辦公室裡緊張的步調
讓我只泡茶包的茶
泡了茶包卻忙著沒喝而變冷的茶
what a life @ office?!

為了賺錢
為了在辦公室生存
為了保住我的工作

我必須扮演一種角色
一種乖乖的做事
一種處事精明的方式
一種必須長袖善舞的辦公室溝通術

乖乖作事就是老人亂丟工作過來
要笑笑的接
或是笑笑的拒絕

處事精明是不要讓別人說一句話就亂了方寸
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說出自己的真心話
而接受不好的工作
接受不好的做法

長袖善舞是必須搞懂誰是真正的老闆
還有摸清你的老闆的心思
摸清你的敵人是誰

本來我是個單純的人
這兩個禮拜看了後宮甄環傳 
才了解到: 原來辦公室的老人A就像華妃一樣
看我不爽 趁機借校長這把刀 殺了我這新人

這三杯飲料就說著我自己的故事
的工作人生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