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歷史,history, Herstory (南投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其實 我不知道我非常的不認識台灣
我也不知道我真的對家族的事了解的不多
這幾次回老家幫忙處理後事
才警覺到老一輩很多事情的做法 看法
不單單是他們本身的個性
而是時代的縮影
南投 國史館台灣文獻館
是我堂妹告訴我附近可以看一下的景點
平常我還真是個不會逛博物館之類的文藝青年
對於歷史
我還停留在以前學生時代的看法
我記得大陸的隴海鐵路
就是不知道我生長的桃園地區的歷史
................................
國史館把台灣的歷史分為
史前時代
明清時代
日據時代
光復初期
原住民文化.....等
都有一系列的文物展示
很多我想都沒想過的文物:
荷蘭侵台與明朝鄭成功議和的條約
日據時期日本學者帶領原住民生存下去的回憶錄
清末台灣反抗清朝統治的義勇事件
日據時代的理番文獻
........................
文物真實的呈現出各種不同的面貌
我....................其實是很驚訝的
我之前並不會去質疑歷史課本了記載了洋洋灑灑的[大陸歷史]
台灣的歷史只有五章之類的事
(我高中已經念完很久了 我大學又是念外文系)
這兩年開始拍照
這一年開始拍古蹟
我對於這件建築物的由來 & 故事
頭腦裡整個就是一堆問號
為什麼我不認識台灣?
為甚麼我不認識桃園?
為什麼我不了解我的爺爺 奶奶?
為什麼女性的聲音一直被忽略?
??????????
人的一生追求的
金錢 聲望 名利........等
在死後 真的留下來的又有多少?
我爺爺過世 他的東西大都被丟掉
回到老家看著一樣的牆壁
有時覺得..............
人之前活著所使用的工具 帽子 床 筆...........
物品使用期限反而比 肉體的使用期限長
後人藉由遺留下來的物品和口耳相傳的故事
勾勒出他的故事 history, or herstory
平常我東拍西拍的照片 在FB po的status
一段時間之後拿出來看
這些東西會發酵
之前寫論文的瘋狂撞牆期
之前照顧生病的爺爺
之前想念我的朋友..............
全都反映在我的照片裡
他們都是我的故事 my story...
我平常還真的沒有寫部落格的習慣
現在覺得我需要去學一下如何寫報導文學之類的技巧
除了寫我自己的故事
我還可以寫我出去玩的當地風土 民情
(前天去看南投信義鄉的梅花, 多少也從我爸身上聽到不少故事)
桃園........
我的家鄉
先來寫
http://www.th.gov.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