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在圖書館讀名人自傳

過去這一年有機緣待在圖書館
因為離開了輔仁大學圖書館(我搬家了)
所以都是待在地區型 or 社區型小圖書館
很多小孩來, 也有媽媽陪讀,
有些人在拼國家考試, 
有年紀不等的學生在 [給書看] (not focused) 
有的用電腦在看股票, 
而我就是在補筆記
偶爾帶電腦來把沒整理的照片, 網誌重新整理
跟我的寢室比起來
圖書館比較空曠
(最近痛下決心丟東西, 受了[令人怦然心動的整理方式]影響, 我在想用其他的網誌來談)

在補筆記之外
我就看看有甚麼藏書
金庸的武俠小說 少女時代言情小說 企管職涯修練 中國古典文學 漫畫書
還有一堆小孩子看的圖畫故事書 名人傳記 歷史傳奇故事
以下是我隨意拿出來看的傳記

松下幸之助
Henry Ford
Thomas Edison,
Beethoven
Florence Nightingale
Steve Jobs
宮崎駿


在我三十幾歲時
閱讀兒童文學中的名人傳記
我才真正體會到閱讀的樂趣
我不知道傳記的力量這麼大
名人的故事藉由會說故事的人
有技巧的說明
加上圖片與年代表
讓我更佳了解過去的偉人的看法
我需要的就是這種[危機處理能力]
Before this, I was anxious when I faced difficulties in life!

In sum, 
這些傳記中的人有其共通點:

  1. [偉人]是從[平凡人]開始的
  2. 貧困的童年, 家裡父母不一定支持
  3. 不是受了學校教育才決定他們的[志業]
  4. 他們是開創者, 開創新的產業
  5. 努力帶來財富, 但仍為社會大眾謀福利

而這讓我想到我自己的童年
  1. 我算沒有閱讀課外讀物的習慣
  2. 我沒有去圖書館借書的記錄
  3. 看漫畫不行, 看[國語日報]可以!
更進一步, 讓我去思考我的人生
  1. 由黑暗到光明面
  2. 如何面對阻礙?
  3. 不寄一切追求夢想的過程與方法
  4. 用態度來解決問題, 而不是一直憂鬱, 哀哀叫
  5. 人生中的機運, 自己做判斷的依據與名人相比?
  6. 社交圈? 人生導師?
對於這些自傳
我的摘要如下:

松下幸之助:

10歲就開始學徒生涯, 從腳踏車店學習做生意的要訣, 仍是會去念夜校補足機械知識.
患了肺結核, 仍是邊休養邊工作.
對於開創自己的生意, 一直在做計劃.
從腳踏車頭燈試驗, 從當地賣到東京與日本的大據點.
事業有的起色, 與更勵害的商人學習[商道].
開創松下電器, 生產線的高高低低生活, 照顧工人的生活.
進入世界大戰, 被迫製造戰爭用大船與飛機.
退休之後仍是堆廣[松下事管理哲學]到處演講與培訓人才.

Henry Ford:

12-15歲就離家去大城市當學徒(底特律市)
當學徒學習修鐘錶
對機械有高度興趣 善使用工具
崇拜當時事業家Thomas Edison
從機械工程師做起 修引擎
內心一直在研發會動的東西
重點就是引擎!!!

工作之餘研 發汽車的過程
一路測試 這個慢 那個振動大 這個速度不夠 那個舒適性不好
改 上路 修 改 上路 修 改 上路
參加賽事 贏得冠軍 贏得大眾注意力
生產更多T型車
更便宜的國民車

Thomas Edison:

從小就是個好奇的小孩 喜歡實驗
一樣從小 10-14歲就開始工作賺錢
在火車站賣報紙
 進一步學習電報技術
更進一步利用在火車上的空間放置藥水瓶
做化學實驗
一直在改良電報技術
對於不方便的物品 或是使用者不方便的狀況
就會想去改良產品 或是創出產品
前者是 改良鹼性電池, 後者就是創造出留聲機 以及電燈泡
9999次的失敗, 但最後一次成功了
這樣的心志 怎能不叫人敬佩!!!!
Thomas一生都在發明與改良產品
常常睡在桌子前
非常的專注

Beethoven:

從小被父親嚴格的訓練練琴
到漸漸與Mozart齊名
Beethoven 後來遭受耳朵失去功能的衝擊
失望 難過之餘
在樂團都跟不上他的指揮之餘
還是繼續創作樂曲

Florence Nightingale:

出身富貴世家但是選擇服務病人
並不是從10幾歲就出社會磨練
而是與家人進行沉默抗爭到35歲才參加訓練
在這之前, Florance 就一直保持閱讀以及筆記的習慣
讓後人看自傳時 可以更了解南丁格爾
在土耳其的波希米亞戰爭就是Nightingale 一戰成名的地方
她與官僚對抗 寫信給上位者報告真實的狀況
並且 不畏別人給的軟釘子
同時 引進很多新方案
幫病患創在更好的衛生環境, 避免病患死去
提供熱食給病患, 要求定期清洗便器, 要求通風良好, 保持懷境衛生............


宮崎駿:

電影龍貓理所描述的媽媽生病住院的情景
就是宮崎駿小時後真實故事
媽媽患了肺結核 必須到醫院靜養
所以 小小的駿 就必須幫忙照顧弟弟妹妹以及幫忙家務
從小就喜歡畫畫
其實並不喜歡念書
因為大戰的關係 搬家 見證被轟炸的慘狀
進入大學時 加入只有自己一個人的兒童社
自己一個人畫畫
畢業後加入東京映畫公司
負責不同的案子
也認識的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後來一起成立 吉普力工作室
龍貓 是第一次讓 吉普力工作室賺大錢的電影
宮崎駿 也是非常的專注在畫畫
為了讓日本的小孩子看懂
一生都是為小孩子畫畫
畫電影


我沒想到很多我人生中的不知所措
倒是可以在名人傳記中
得到一些不同的啟示

我很開心 我有參考的對象
而不是在慌亂時 
打電話給朋友
朋友沒接到
我又急又氣的狀態

問題沒有解決
我的朋友也會怕我的

加油喔 Sandy
You can do it. 








沒有留言: